tsuki

他的理想国

他烦躁地退出微信页面。

聊天记录里他们的关系是如此正常,正常到不必为规避妻子的突击检查而删去,可他却不甘心又侥幸的希望:他们的关系不止这样。这种罪恶的想法带来的痛苦如同凌迟,看似悄无声息却汹涌如斯。他总是觉得,他们应该是在一起的,就像高中老师总把英语名列前茅的他们放在一起比较;或者说,冥冥之中他们一直是在一起的,就像高考结束那天少年欲言又止的脸,和共同漫步在梧桐树下的那个夏天。

这些年来,他一直有意无意制造与她的联系与交错。选择做英语老师不是他的初衷,只是为了和她从事共同的职业,有着共同的话题,即使不在一个学校工作,也借交流资料的名义保持似有若无的联系。和别的女老师交流的时候他总是妙语连珠,谈笑风生,这也符合他一贯的“交际花”本色。唯独与她,支支吾吾到连个表情包都不敢发,怕她觉得轻浮;标点符号字字句句都要斟酌几秒,怕她计较却又不计较。唯独与她。

他频繁地做梦。梦见与她同桌时,她为他讲解数学时认真专注却又好不可爱的神情,和自己不经意间涨红的耳朵。梦见工作后第一次在英语联谊上遇见她,她一如既往地八面玲珑左右逢源,要联系方式的人络绎不绝,他只能默默不语凝望她的背影,却也明了,心中有什么真切的碎了。梦见高中同学聚会时,他们身边已各自有了旁人的陪伴,让一直撮合他们的同学大跌眼镜。他们的故事,最终还是落入俗套,令人唏嘘,只剩他一人偷偷想念。

他转头看了看身边妻子熟睡的面容,挣扎良久,最终还是以一种孤注一掷的决绝,摁下了发送键。

“明天我们学校英语讲座,你来吗?”

消息发出去的那一刻,他只感觉到释然与坦荡,仿佛这么多年来的压抑与懦弱被这突如其来的勇气荡涤干净,只剩年少的清澈与纯白,却又旋即被更巨大的紧张与不安包裹。

长久的等待。对话框那头的空白,像是明目张胆地嘲笑他,笑他这么多年,在有关她的事上,感性与冲动总是占据上风。

一夜未眠。浑浑噩噩的起床洗漱,差点错过上班时间。下车时无意瞥到贴在车后的“已婚勿追”,内心五味杂陈,烦躁地踢了踢轮胎。当办公室邻座的女老师关心他昨晚是否没睡好时,他反常地一笑带过,没有过多解释。讲座事宜一切就绪,他鬼使神差的叫学生帮他捎上热水壶,记得要挑个好的,他嘱咐道。他记得,她时常犯胃病,热水是必备品。万一她来了呢。

通往学校体育馆的路,他第一次觉得如此漫长。当熟悉的声音出现在耳畔,他缓慢的转身,或许是来不及遮掩瞬间倾溢的笑容,或许是这一个瞬间他在内心已经操练了无数遍。

“surprise!”她朝他挤了挤眼睛,明艳动人一如当初那朵玫瑰。

“老同桌策划的讲座,我有什么理由不来捧场呢?好久不见哇,你这人真讨厌,怎么这张脸这么多年看上去一点都没变。”她的客套话也总能让人感到舒服和熨帖,可他半天却挤不出一句回应。他的情商与交际能力直线下降,这很不妙。

她坐在她左侧,和上学时一样。他细数着时间,讲座有两个半小时,两个半小时,一百五十分钟,九千秒,属于他们彼此,多么难得的时刻。身为英语组长他忙前忙后,表面上是为所有人端茶倒水,其实只是想为她付出点什么;表面上是和所有人相谈甚欢,其实只是想和她聊聊近况。当其他老师调笑着:“小王和小高简直是我们金坛英语的金童玉女啊。”抑或是学生灼灼的审视着他们的目光。他都不在意。因为他能感受到,他们两个人的眼神,绕过无数人的肩膀,缠绕在一起。爱是一种眼神,这不是幻觉。

讲座结束后大家组织去吃饭和k歌,以往他一向以家庭原因抗拒的场合。在酒精的威逼利诱下,他们聊了很多。包厢里是如此聒噪,弥漫着令人厌烦的烟味,他知道她不喜欢。他拍拍她的肩:“出去聊吧。”她了然于胸地点头。

包厢外,他们对视沉默几秒后不约而同地笑了。她问,高考完的那个下午,你到底要和我,说什么啊,我一直想要个答案。

他感觉自己内心那头野兽在温柔的豢养下,就要突出重围。他将她按在墙上,眯起眼,他们的距离,近到可以交换鼻息。他在此刻终于懂得那句“words failed me”的意思,他如鲠在喉,一如当年。

他的手机铃声划破长久的沉默。是妻子。电话里用十万火急的语气催促他赶快回家,他父亲的老毛病又犯了。她示意他,快回家吧。“我想,我知道答案了。可是你知道,我们不再是高中生了,已经没有耐心和时间做阅读理解。对一个合格的英语老师来说,这是篇跑题的读后续写。”

暮色四合。他似乎还是从前那个少年,落荒而逃,一败涂地。

“如果你在前方回头而我亦回头 我们就错过”

“我等你在前方回头而我不回头 你要不要我”

他终于明白,她于他,不是白月光,不是朱砂痣,只是年少的代名词。他只是如此怀念,如此想要重温,他的心脏曾如此猛烈跳动,他的血脉曾如此贲张,他也曾如此渴望,渴望与她携手私奔,将他们的故事完美续写。

他的步伐逐渐加快,直至狂奔。

原来狂奔的感觉那么好。不必为了谁去奔赴,不必担起世俗的责任,不必等,不必追。

“这世上有的是时间——他的一生和她的一生。

可一吻她,就立刻明白过来,就是他找遍永恒的宇宙也无法找回那些失落的四月时光。

好吧,就让它去吧,他如是想;四月已逝,四月已逝。

这世上有成千上万种爱,但从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。”

我是疯狂的,而你慈悲;我是绽放的,你是玫瑰。

没关系,玫瑰花曾在他心头盛放。

评论

热度(3)